牵挂作文
我曾追逐黄昏落日的余晖,我曾手握青春花季的岁月,但当摘下鲜艳的红领巾,我发现,始终让我牵肠挂肚的,还是学校门口的那条老街。
那条老街,是美好童年的见证。胡同里,黛的瓦,暗紫的木板墙,雕花的窗,古旧的屋檐,密密麻麻的枝藤,在烟雨中,犹如一幅宁静惬意的水墨画。它以沉静的姿态屹立着,细数着我的童年。早餐店里热气腾腾的豆浆、纯白柔软的蒸馒头、口感极佳的粉条,文具店里忙碌的阿姨、闲谈的好朋友,小街边的油炸烤肠,校门口舔也舔不完的老冰棍……一切都随着学校铃声的响起戛然而止。
那条老街,是青春画卷的开始。那里,铭记着我们的诺言。每到放学,我会和她来到那家温馨的奶茶店,手捧着暖黄色的烤瓷杯,在贴纸上写上想说的话。更多的时候,我们会坐在一张放着月见草的小桌旁一起写作业。“我们先把数学的《黄冈小状元》写完吧!”我把笔夹在手指上转了两圈后说道。她扶了扶秀气的细框眼镜说:“行,快考试了,不能让数学成为我们的拦路虎!”就这样,黄色的便条纸与皱巴巴的作业本,飞舞的笔尖与晶莹的汗珠,飘香的奶茶与同行的我们,在那条老街的小店里种下了为梦想拼搏的种子。
浅谈过往,只为忆一忆那梦中老街。可如今,“原来姹紫嫣红开遍,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”。那是一条老街了,新路修好,学校搬迁,同行人散……就像穿过梧桐树叶罅隙的阳光,温暖而斑驳,但是一抬头,一扬手,剩下的却是一片阴影。烟雨中的老街,无人问的老街,中间只不过隔了一整个繁盛夏季,那个夏季,已慢慢褪去了茉莉桂语奶茶温和而清淡的味道。
但是老巷街角的时光,咕噜咕噜冒着泡的橘子汽水,谈着梦想的同行人,一切都在我背上行囊、念叨着远方的那个夏天里,永远地留在了回忆里,成为了我挥之不去的牵挂,像是一枚青果,撩拨心弦,一尝苦涩初袭,一品微甜萦绕。
我的牵挂,是烟雨中的初梦,是难以忘怀的老街。
我曾回忆过往太多,但过去终究是过去,像每一滴葡萄酒无法变回最初的葡萄,我回不到年少时光。我只能在那牵挂初始的地方永不停歇地奔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