实践地点:新时代幼儿园
实践内容:教画儿童画
实践目的:增强自己的工作能力,将专业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,更好地巩固知识。
去年暑假,我也是在这所幼儿园实习的,上次教的是唱歌和跳舞,而这次我代的课是教他们画儿童画,我去的那个班,孩子们大多是5岁左右的,由于我是下午去的,孩子们刚刚午休起床,我就先帮孩子们整理了一下,这是我第二次踏入这里
所以,这里的老师和学生也都熟悉了,不用拘束自己,以前我带的班的学生纷纷赶来,听着他们一口一个老师的叫着,我很感动,我觉得现在的孩子真的好幸福,有良好的物质生活,良好的教育环境……我相现在的我是无法体会到那种生活了。
一切准备就绪后,我开始上课了,虽然不是第一次了,但我还是有些紧张,不过就只是一瞬间。课堂上孩子们都非常听话,瞪圆了眼睛听我讲课。我做了自我介绍后,孩子们很积极的问了好多问题,我体会到现在的小孩子真的很聪明,观察很仔细,善于问为什么,这可能是我做不到的。
在他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里,我看到了他们的童真、无忧。我不是专业的画画老师,但在中师的时候学过,因此我教他们画儿童画,我问他们喜欢什么节日,他们都说喜欢圣诞节,我问:“为什么?”他们说:“因为圣诞节的时候,圣诞老人会送礼物给我们。”真是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。我就教他们画圣诞老人,不一会儿,一幅幅圣诞老人浮现在我的面前,看着这些画,真的让我大吃一惊,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,他们画的太棒了。
我在下边指导,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眼睛,带着浅浅微笑的嘴角甜甜的向上翘着,我仿佛也融入了他们当中。面对他们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和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,这一刻我才真正的体会到作为幼儿教师的责任之重,他们不仅仅是培养孩子,使孩子们茁壮的成长,我更领悟了幼师的任务与责任~~是重于泰山的!
因为我察觉到儿童的心灵是一张洁白无暇的画纸,老师要在这一纸上画上美丽的图画、美丽的未来,任何的大意都有可能毁了这张画。而每画一份理解、每一份关怀,都可以使这张纸上的图画更加美丽动人!而我们就是那张画纸添加色彩的园丁们!而我们老师的一言一行,一举一动都会在孩子们的心里留下或深或浅的痕迹,并影响到孩子们的思想。而在实践的同时孩子提出的问题让你真的无法用理论知识来回答的(真的不知道从何下手)!
这次去幼儿园,不仅得到了锻炼,学会了如何照顾小孩,如何与他们交流等,感受最深的还是孩子们脸上那天真无邪的笑容,孩子们的那种快乐使我感觉自己仿佛回到了童年……我明白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到我们学生走出校门、走向社会、接触社会、了解社会、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。
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,有助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,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。一个月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,却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东西,而这些是课本上学不到的。我知道了社会才是学习和教育的大课堂,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,我们人生价值才得体现。
虽然这次的实践很短暂,但却锻炼了我的能力,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。希望在将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提高自己素质。也感谢幼儿园的孩子们,是他们给了我一个“舞台”。
这次的暑假实践我感受到了为人师,欣喜中有困惑,欢乐中有感悟,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喜怒哀乐,现在回想起来就像一串串冰糖葫芦,紧紧的串在一起,甜甜的。